桦川县人民政府网
登录
桦川    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魅力桦川 > 桦川概况
桦川概况
时间:2023-03-06 12:23:45    来源:admin

桦川县幅员面积2268平方公里,辖9个乡镇,105个行政村,6个县属农、林、牧场,境内有红兴隆农垦管局下辖的江川和宝山两个国营农场,总人口22万,农村人口15.9万,有汉、朝、满、蒙、回、赫哲等24个民族,星火朝鲜族乡是我省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。近年来,我县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、中国好粮油水稻示范县、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、平安建设最高奖项“长安杯”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称号。在2015、2016和2017年度的佳木斯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中,我县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。

桦川县自然条件优越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,地势东北低,西南高,海拔高程在65-500米之间,成四级阶梯状,由西南向东北逐渐倾斜,呈现出“两山半水七分田,半分道路和庄园”自然景貌。气温适宜,土质肥沃,水源充足,生态环境良好,拥有一江六河一库,拥有39万亩湿地和46万亩森林,素以“天然福地,鱼米之乡”而著称。

桦川县历史比较悠久。据万里河遗址考古证明,早在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桦川已有人类活动,见于文献记载的始于商、周时期。1909年4月14日,清政府决定于依兰南境的“桦皮川”增设一县,名叫桦川县,标志着桦川正式建县。1910年2月24日改到佳木斯(当时称东兴镇)设治,称“桦川设治局”。1912年11月将设治局迁至我们现在的县城悦来镇,改称“桦川县公署”,全县划分12个区,区域较大,佳木斯为桦川县二区所辖。

桦川县区位交通便利。距离佳木斯市区30公里,地处佳木斯市、鹤岗市、双鸭山市三个城市的金三角中心经济区,境内有同三、哈同、佳抚公路,牡佳、佳前铁路,境内松花江全长97.5公里,拥有国家级一类口岸。作为佳木斯东大门,距离佳木斯国际机场仅有29公里,位于佳木斯“半小时”经济圈内,是佳木斯“卫星城”实现同城发展。

桦川县现代农业基础稳固。我县是黑龙江省“两大平原”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重点区、农田水利重点县、黑土地保护试点县,是三江寒地水稻种植发源地,“星火大米”曾入选国宴专用米。全县拥有耕地210万亩、人均耕地10.8亩。全县高标准农田面积60万亩,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%,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2%,全县粮食总产实现“十五连丰”。

桦川县经济开发区优势明显。拥有省级经济开发区,包含城南工业园、桦西工业园及四马物流加工园等三个工业园区,总面积达到1999.4公顷,具有产业后发优势。同时,桦西工业园毗邻佳木斯高新区,承接能力较强,可借势发展、借力发展,把地缘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。

桦川县旅游资源潜力较大。拥有抗联英雄冷云、敬夫等红色资源,拥有省级湿地保护区、国家级森林公园等生态观光资源,拥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金代瓦里霍吞古城遗址、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朝鲜族风情旅游等历史文化资源,旅游产业开发潜力较大,可融入佳木斯市的特色旅游带之中。

 

( 责任编辑:管理员 )

国家部委网站
省市级政府
地方网站
新闻网站
常用网站
首页
魅力桦川
政府信息公开
政务服务
政民互动
投资桦川
网站标识码:2308260006 公安机关备案号:23082602000003
地址:黑龙江省桦川县中兴路 邮政编码: 154300 电话: 04543832371

桦川印象

东极清风